安规网 » 资讯经验事故召回 » 业内人士称餐具消毒等同下毒 干净与否无标准
本页主题: 业内人士称餐具消毒等同下毒 干净与否无标准 打印 | 加为IE收藏 | 收藏主题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lsysz




级别: 安规工程师
精华: 0
发帖: 1413
安规威望: 26 点
安规金币: 1175 个
安规宣传: 0 次
安规测试报告: 0 份
在线时间:726(小时)
注册时间:2011-08-15
最后登录:2012-01-06

业内人士称餐具消毒等同下毒 干净与否无标准

中新网12月15日电(财经频道 李建宗)饭店里的消毒餐具干净吗?在昨天举行的“2011全国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高峰会”上,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痛斥有的餐具消毒堪称“餐具下毒”,但又认为,“做得再差的餐消,也要比饭店自己洗的要干净”。他们呼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尽快出台餐具消毒行业规范和标准。

  业内人士称消毒等同下毒

  广东省餐具消毒协会会长林财山承认,餐具消毒行业目前“名声不好”。“广州现在一天发出一百万个消毒碗,而在外面吃饭的有三百万人,市场空间还有两倍,但是人家为什么不用了?因为嫌脏、嫌档次上不去。”

  他表示,餐具消毒行业整体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生产线加工,有的还停留在手工清洗、电吹风吹干的阶段,做的工作不是消毒,是下毒。“本来收回来的碗只有一只有大肠杆菌,被他们这么一处理,几万只全都有了。”

  他认为,应该提高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合并、取缔规模太小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小作坊一是败坏了整个行业的声誉,二是冲击挤压了正规企业的生存空间。“因为它们手工洗,成本低,价钱要比正规企业便宜很多,而饭店最关心的是价格,对卫生的要求只停留在肉眼看起来干净的程度,所以更爱选它们。”

  北京市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协会会长张宏艳表示,餐饮具消毒行业目前仍处在没有标准、监管缺失的尴尬中。“现在企业都是想象着洗的,照着大概怎么才干净的方向去做,最后检验出来大肠杆菌没超标,就算过关了。”张宏艳说。

  她表示,对规模化的餐饮具消毒企业而言,最难受的不是监管太多,而是监管太少。希望政府能加强监管,发现和查处行业内不正规的手工小作坊。因为这些小作坊的存在,让正规企业生存困难。

  专家:人在做 天在看

  对于餐饮具消毒企业的观点,与会的政府人士却有不同看法。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胡克强表示,整个餐饮具消毒行业鱼龙混杂,光是统计总数就很难。“营业执照有的叫餐具消毒、有的叫保洁、有的叫清洁家政,没有谁能搞清楚到底有多少家在干一行。”而企业获得的许可不同,相关管理规范也不在同一层面上,导致监管很难面面俱到。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处处长谢杨表示,对于餐饮具消毒行业的管理,目前主要由三个部门负责,工商部门管营业执照,卫生部门管监督检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餐饮单位对餐具的使用,并不是说完全没有监管。

  对于不少企业呼吁提高门槛,以行政许可来调控行业发展的说法,谢杨有不同看法,“许可是一种有效的监管方式,但从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来看,将来更倾向于可以由市场决定的,政府都尽量不过多干涉。国际上那些知名的大企业,他们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有哪个是靠获得政府给的许可发展起来的?”她认为,政府的责任在设置规范标准、进行监管监督,但整个餐饮具行业要想得到长远发展,还得依靠自身的责任意识、品质意识。

  中消协消指部副主任张德志也认为,自律很重要。现在很多行业的各种规范、标准都不少,但照样爆出很多丑闻,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什么规范和标准都没有,却鲜有今天的这些乱象,“每个行业需要有文化层面的支撑,尤其是像餐饮这种眼不见为净的行业,更需要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本文由lsysz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顶端 Posted: 2011-12-15 19:06 | [楼 主]    新版 | 旧版安规网
山炮


级别: 安规高工
精华: 0
发帖: 3920
安规威望: 139 点
安规金币: 976 个
安规宣传: 0 次
安规测试报告: 0 份
在线时间:1037(小时)
注册时间:2010-10-06
最后登录:2012-02-10

一般食店都是用洗衣粉洗碗碟的,广东人吃前洗洗的习惯很好,值得全国推广。

本文由山炮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顶端 Posted: 2011-12-15 20:26 | 1 楼    新版 | 安规网
ican8848


级别: 安规高工
精华: 0
发帖: 2470
安规威望: 120 点
安规金币: 15744 个
安规宣传: 0 次
安规测试报告: 0 份
在线时间:1479(小时)
注册时间:2009-01-03
最后登录:2012-02-07

洗洗更健康

本文由ican8848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顶端 Posted: 2011-12-15 20:54 | 2 楼    新版 | 安规网
supernatural


级别: 安规新人
精华: 0
发帖: 74
安规威望: 4 点
安规金币: 31 个
安规宣传: 0 次
安规测试报告: 0 份
在线时间:81(小时)
注册时间:2011-07-06
最后登录:2011-12-21

好多那样的餐具都没洗干净

本文由supernatural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顶端 Posted: 2011-12-15 21:04 | 3 楼    新版 | 安规网
shaluzi




级别: 安规新人
精华: 0
发帖: 31
安规威望: 23 点
安规金币: 649 个
安规宣传: 0 次
安规测试报告: 1 份
在线时间:126(小时)
注册时间:2007-11-06
最后登录:2012-01-12

外表看起来倒是挺干净的,实际上谁又知道呢?

本文由shaluzi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顶端 Posted: 2011-12-15 21:49 | 4 楼    新版 | 安规网
安规网 » 资讯经验事故召回


安规网免责声明
安规网已运行
安规网所有的原创文章,版权归安规网和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转载及抄袭!
网友文章或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由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提供相关证明,我们将尽快删除!
安规网为非经营性技术论坛,所有资源均为网友自主提供,仅供个人学习与研究,版权归原作者,切勿用于商业用途,否则一切后果与安规网无关!

关于我们 | 认证工具 | 免责声明 | 法律条款 | 广告服务
Total 0.094550(s) query 7, Time now is:03-28 18:19,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Angui.org Support by PHPWind

安规网版权所有 安规网 安规网论坛 安规认证论坛 Copyright Reserved
粤ICP备07035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