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规网 » 电脑软硬兼施 » 音效卡介紹
本页主题: 音效卡介紹 打印 | 加为IE收藏 | 收藏主题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hijummy520

头衔:逍遙仙子楠楓靖 逍遙仙子楠楓靖

级别: 安规总版主
精华: 9
发帖: 1802
安规威望: 683 点
安规金币: 32710 个
安规宣传: 3 次
安规测试报告: 0 份
在线时间:2949(小时)
注册时间:2007-05-10
最后登录:2012-02-10

音效卡介紹

音效卡是多媒體技術中最基本的組成部分,是實現聲波/數位信號相互轉換的一種硬體。音效卡的基本功能是把來自話筒、磁帶、光碟的原始聲音信號加以轉換,輸出到耳機、揚聲器、擴音機、答錄機等聲響設備,或通過音樂設備數位介面(MIDI)使樂器發出美妙的聲音。

  音效卡是電腦進行聲音處理的適配器。它有三個基本功能:一是音樂合成發音功能;二是混音器(Mixer)功能和數位聲音效果處理器(DSP)功能;三是類比聲音信號的輸入和輸出功能。音效卡處理的聲音資訊在電腦中以檔的形式存儲。音效卡工作應有相應的軟體支援,包括驅動程式、混頻程式(mixer)和CD播放程式等。

  多媒體電腦中用來處理聲音的介面卡。音效卡可以把來自話筒、收答錄機、雷射唱機等設備的語音、音樂等聲音變成數位信號交給電腦處理,並以檔形式存檔,還可以把數位信號還原成為真實的聲音輸出。音效卡尾部的介面從機箱後側伸出,上面有連接麥克風、音箱、搖桿和MIDI設備的介面。  

工作原理

  麥克風和喇叭所用的都是類比信號,而電腦所能處理的都是數位信號,兩者不能混用,音效卡的作用就是實現兩者的轉換。從結構上分,音效卡可分為模數轉換電路和數模轉換電路兩部分,模數轉換電路負責將麥克風等聲音輸入設備采到的類比聲音信號轉換為電腦能處理的數位信號;而數模轉換電路負責將電腦使用的數位聲音信號轉換為喇叭等設備能使用的類比信號。  

音效卡類型

  音效卡發展至今,主要分為板卡式、集成式和外置式三種介面類型,以適用不同用戶的需求,三種類型的產品各有優缺點。

  板卡式:卡式產品是現今市場上的中堅力量,產品涵蓋低、中、高各檔次,售價從幾十元至上千元不等。早期的板卡式產品多為ISA介面,由於此介面匯流排帶寬較低、功能單一、佔用系統資源過多,目前已被淘汰;PCI則取代了ISA介面成為目前的主流,它們擁有更好的性能及相容性,支援即插即用,安裝使用都很方便。

  集成式:音效卡只會影響到電腦的音質,對PC用戶較敏感的系統性能並沒有什麼關係。因此,大多用戶對音效卡的要求都滿足於能用就行,更願將資金投入到能增強系統性能的部分。雖然板卡式產品的相容性、易用性及性能都能滿足市場需求,但為了追求更為廉價與簡便,集成式音效卡出現了。

  此類產品集成在主板上,具有不佔用PCI介面、成本更為低廉、相容性更好等優勢,能夠滿足普通用戶的絕大多數音頻需求,自然就受到市場青睞。而且集成音效卡的技術也在不斷進步,PCI音效卡具有的多聲道、低CPU佔有率等優勢也相繼出現在集成音效卡上,它也由此佔據了主導地位,佔據了音效卡市場的大半壁江山。

  外置式音效卡:是創新公司獨家推出的一個新興事物,它通過USB介面與PC連接,具有使用方便、便於移動等優勢。但這類產品主要應用於特殊環境,如連接筆記本實現更好的音質等。目前市場上的外置音效卡並不多,常見的有創新的Extigy、Digital Music兩款,以及MAYA EX、MAYA 5.1 USB等。

  三種類型的音效卡中,集成式產品價格低廉,技術日趨成熟,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隨著技術進步,這類產品在中低端市場還擁有非常大的前景;PCI音效卡將繼續成為中高端音效卡領域的中堅力量,畢竟獨立板卡在設計佈線等方面具有優勢,更適於音質的發揮;而外置式音效卡的優勢與成本對於家用PC來說並不明顯,仍是一個填補空缺的邊緣產品。 

  集成音效卡

  集成音效卡是指晶片組支援整合的音效卡類型,比較常見的是AC'97和HD Audio,使用集成音效卡的晶片組的主板就可以在比較低的成本上實現音效卡的完整功能。

  音效卡是一台多媒體電腦的主要設備之一,現在的音效卡一般有板載音效卡和獨立音效卡之分。在早期的電腦上並沒有板載音效卡,電腦要發聲必須通過獨立音效卡來實現。隨著主板整合程度的提高以及CPU性能的日益強大,同時主板廠商降低用戶採購成本的考慮,板載音效卡出現在越來越多的主板中,目前板載音效卡幾乎成為主板的標準配置了,沒有板載音效卡的主板反而比較少了。

  板載ALC650音效卡晶片

  板載音效卡一般有軟音效卡和硬音效卡之分。這裏的軟硬之分,指的是板載音效卡是否具有音效卡主處理晶片之分,一般軟音效卡沒有主處理晶片,只有一個解碼晶片,通過CPU的運算來代替音效卡主處理晶片的作用。而板載硬音效卡帶有主處理晶片,很多音效處理工作就不再需要CPU參與了。

  AC'97

  AC'97的全稱是Audio CODEC'97,這是一個由英代爾、雅瑪哈等多家廠商聯合研發並制定的一個音頻電路系統標準。它並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音效卡種類,只是一個標準。目前最新的版本已經達到了2.3。現在市場上能看到的音效卡大部分的CODEC都是符合AC'97標準。廠商也習慣用符合CODEC的標準來衡量音效卡,因此很多的主板產品,不管採用的何種音效卡晶片或音效卡類型,都稱為AC'97音效卡。

  HD Audio

  HD Audio是High Definition Audio(高保真音頻)的縮寫,原稱Azalia,是Intel與杜比(Dolby)公司合力推出的新一代音頻規範。目前主要是Intel 915/925系列晶片組的ICH6系列南橋晶片所採用。

  HD Audio的制定是為了取代目前流行的AC’97音頻規範,與AC’97有許多共通之處,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AC’97的增強版,但並不能向下相容AC’97標準。它在AC’97的基礎上提供了全新的連接匯流排,支援更高品質的音頻以及更多的功能。與AC’97音頻解決方案相類似,HD Audio同樣是一種軟硬混合的音頻規範,集成在ICH6晶片中(除去Codec部分)。與現行的AC’97相比,HD Audio具有資料傳輸帶寬大、音頻重播精度高、支援多聲道陣列麥克風音頻輸入、CPU的佔用率更低和底層驅動程式可以通用等特點。

  特別有意思的是HD Audio有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設計,HD Audio支援設備感知和介面定義功能,即所有輸入輸出介面可以自動感應設備接入並給出提示,而且每個介面的功能可以隨意設定。該功能不僅能自行判斷哪個埠有設備插入,還能為介面定義功能。例如用戶將MIC插入音頻輸出介面,HD Audio便能探測到該介面有設備連接,並且能自動偵測設備類型,將該介面定義為MIC輸入介面,改變原介面屬性。由此看來,用戶連接音箱、耳機和MIC就像連接USB設備一樣簡單,在控制面板上點幾下滑鼠即可完成介面的切換,即便是複雜的多聲道音箱,菜鳥級用戶也能做到“即插即用”。  

板載音效卡

  因為板載軟音效卡沒有音效卡主處理晶片,在處理音頻資料的時候會佔用部分CPU資源,在CPU主頻不太高的情況下會略微影響到系統性能。目前CPU主頻早已用GHz來進行計算,而音頻資料處理量卻增加的並不多,相對於以前的CPU而言,CPU資源佔用旅已經大大降低,對系統性能的影響也微乎其微了,幾乎可以忽略。

  “音質”問題也是板載軟音效卡的一大弊病,比較突出的就是信噪比較低,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是因為板載軟音效卡對音頻處理有缺陷造成的,主要是因為主板製造廠商設計板載音效卡時的佈線不合理,以及用料做工等方面,過於節約成本造成的。

  而對於板載的硬音效卡,則基本不存在以上兩個問題,其性能基本能接近並達到一般獨立音效卡,完全可以滿足普通家庭用戶的需要。

  集成音效卡最大的優勢就是性價比,而且隨著音效卡驅動程式的不斷完善,主板廠商的設計能力的提高,以及板載音效卡晶片性能的提高和價格的下降,板載音效卡越來越得到用戶的認可。

  板載音效卡的劣勢卻正是獨立音效卡的優勢,而獨立音效卡的劣勢又正是板載音效卡的優勢。獨立音效卡從幾十元到幾千元有著各種不同的檔次,從性能上講集成音效卡完全不輸給中低端的獨立音效卡,在性價比上集成音效卡又占盡優勢。在中低端市場,在追求性價的用戶中,集成音效卡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hijummy520在供参考的旧版安规网发表,建议进入新版交流!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愛落紅塵心已死,步雲縱嶺醉一生,封情孤走天涯路,淚已成冰為劍癡。
顶端 Posted: 2009-05-05 16:03 | [楼 主]    新版 | 旧版安规网
安规网 » 电脑软硬兼施


安规网免责声明
安规网已运行
安规网所有的原创文章,版权归安规网和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转载及抄袭!
网友文章或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由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提供相关证明,我们将尽快删除!
安规网为非经营性技术论坛,所有资源均为网友自主提供,仅供个人学习与研究,版权归原作者,切勿用于商业用途,否则一切后果与安规网无关!

关于我们 | 认证工具 | 免责声明 | 法律条款 | 广告服务
Total 0.016355(s) query 6, Time now is:04-28 12:31,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Angui.org Support by PHPWind

安规网版权所有 安规网 安规网论坛 安规认证论坛 Copyright Reserved
粤ICP备07035324号